首頁

歷史文件

01恭迎新年
02談纏絲勁
03談神來之筆
04太極拳理大意
05太拳極真諦
06養生之道
07論勁與力
08太極拳52
09談太極十三勢
10開合二勁
11讀呼吸的練習
12大週天
13弘揚師道
14謝經瑞老師
15形於手指
16自強年談健康
17拳與劍
 

web site counters

 

歷史文獻
   

03.談神來之筆與太極拳?  謝經瑞

我在日本東京就讀中學的時候,有一天老師帶全班學生到上野博物館去參觀古代藝文品。我看到一幅墨水畫,上邊有個圓圈,我看不懂請教老師,老師說「這幅畫是北條時代(我國南宋時代)的有道和尚畫的,上邊的圓圈是滿月,是一幅月到中天的景色。這個圓圈看不出下筆之處,無頭無尾似的,是用心意畫的心畫。」當時我不能了解心畫的意義,可是對這個看不出頭筆尾的圓圈印象甚深,事隔四十五年的現在已略略知道心畫是什麼。

我練太極拳已有十多年,當讀陳鑫先生的太極拳圖說。我最喜歡的句是「所圖者皆有型之拳,惟自有形造至於無形而心機入妙,終歸於無心,而後可見拳在我心,心中天機活潑流動,中氣所往人熟能禁。」這與靜坐的有為事又無為,無為也有功夫在,恍恍惚惚其中有物一樣有點難解。我希望鍊出中氣所以養性調氣也有十年的歷史,由此漸漸悟出意到氣到身(手、足)亦到的道理。身隨意轉,上下左右前後相隨,走化粘連合即出,全身都是手,一動全身動等等皆是拳在心中的運用,由此再進一步了解老子的無為而無不為的心境,黃元吉的道德經註解對我幫忙很大。

我們初學毛筆時皆用手腕寫字,進一步是用手肘寫字,再進一步是用肩寫字,最後忘卻腕肘肩,只要用心意寫字。我們能用心意作事是無形的,是無為的行為,也是太極拳的根本原則的用意不用力。神來之筆自古以來稱為極品,這種神技不是偶然的,是多年來的苦心之後才能得到,不是不勞而得。如昔時的后羿射日,矢立石上,怒髮衝冠,盲人心眼等等或如今日的巴西足球貝利的鐵板橋式射門球 ,棒球王貞治的全壘打等等都是心血換來的。學藝需要精不要博,爐火純精才有神來之筆可言。這就是有形造至無形心機入妙,終歸於無心,可見拳在心中,天機活潑流動出來的即是神來之筆。我們有這種本事者可稱為達人。

現在我說一個達人的故事。日本德川時代的初期尚武風氣甚盛,各籓都興起學習劍術,有個大籓有二名傑出的鐵匠,甲某以緞劍、乙某以製鐵冠而聞名。有一天籓主召這兩名鐵匠各帶自己得意作品,前來比試,勝者有獎。乙某將自己的鐵冠放在庭中的架子上,自己站在架子旁邊候甲某出手。甲站在架子前三尺處將劍舉在頭上,凝神運氣,稍時有一股劍氣漸漸現出劍上。此時乙某感覺劍氣太盛不妥,即出聲制止甲某,說是架子有一點歪,上前略作調整,再請甲某試劍。甲某二次擊劍運氣,可是已比第一次的劍氣遜多,結果甲某敗乙某勝,先是甲某的神來之筆後是乙某的神來之筆,神來之筆是天衣無補不是時常出現。法華經講究一念三千,境智冥合,這有點與神來之筆相似,唯佛與佛乃能究盡。以上的故事是達人與達人的心鬥與太極拳的用意不用力有關,請玩味玩味。七零、一一、五。
誌於第六及廿一教練場(成淵、婦幼)

出自於太極拳專刊---二十八期

 


 

著作權所有 (c) 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