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文件

01恭迎新年
02談纏絲勁
03談神來之筆
04太極拳理大意
05太拳極真諦
06養生之道
07論勁與力
08太極拳52
09談太極十三勢
10開合二勁
11讀呼吸的練習
12大週天
13弘揚師道
14謝經瑞老師
15形於手指
16自強年談健康
17拳與劍
 

web site counters

 

歷史文獻
   

06.養生之道   簡檉堉

養生是人生第一要事

1.人的身體最寶貴,身體最寶貴,天下間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代替,養生為孝之始也。

2.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以遭受任何毀傷,倘對自己的身體不注意保護而遭受損傷,則對父母不能盡孝。

3.謹慎養身,則身體健康,能過快樂幸福而有意義的人生。一個人長生不老,保得天壽,是人生的樂事,長壽是養生的成功,短壽是養生的失敗。

養生與壽命

人的壽命,百年為一朝,百歲是上壽,八十歲是中壽,六十歲是下壽,不到五十歲而死亡,云「夭壽」,亦即短命。老子云「人命在我,不再天」,意思就是說,注意養生,命即長,不養生糟蹋身體,命即短。

1.養生之道、主要係克復「內欲」與「外邪」,亦即調解內欲,控制情感,適應大自然,保持健康。所謂內欲與外邪列舉如下:

2.內欲:飲食、色慾、睡眠、言語、(四欲),及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

3.外邪:大自然的四氣,(風、寒、暑、濕)。

養生的第一步是「養心氣」,要保持心平氣和,不發怒,節制慾望,無憂慮。心是身體之主,「心要安靜」,身體是心之僕,「身體要勞動」,心安靜則快樂,身體勞動,消化良好,血氣流通,身體無病,則自然健康。我們必須用意志,理性來調節飲食、色慾、睡眠、言語四欲,並控制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使能不傷元氣,保持健康。養生之道是保持身體健康而無病,並非發病後而服藥。孫子云「善用兵者赫赫無功」,「不戰而勝為上策」。

養生之術,不是安閒不做事,而是要心靜身動,身若不動,則氣衰生病,以致短命,但絕不可以過度運動破壞身體,而應選擇適合自己的身體,做適當的運動為要。

1.知畏是養生之道

養生之基本是「節欲慎情」順天理,不無理、不縱慾,則可以保全最寶貴而脆弱易傷的身體,因此,「知畏」是養生的秘訣,我們平時須注意養生,才能保全天授的壽命 。

2.養生的根本在於精神要快樂

知者樂、仁者壽,知足常樂。經常保持如詩人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輕鬆愉快心情,在家靜讀聖賢書,出外觀賞山水花月,選擇適合自己的興趣,適合自己的環境,適合自己的體力、能力、財力之事業或職業做,避免無理做事,過着快樂的人

3.生禍從口出,並從口入。

食不過飽,飲不過量,少食多嚼,飲食中及食前食後,均不可動怒,而以快樂的心情用餐,則一定對健康有益處。

4.完成健康長壽快樂的人生

有名老實業曾對青年社員云:「汝的青春贈我,我可以所有全部的財產贈送汝」這可以說明青春如何寶貴。由於社會經濟的進步,醫療技術之提高,人類的壽命愈來愈長,將來高齡化的社會,如何使老年人有工作做而過幸福生活,是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如欲解決此問題,本人以為,第一,要使老人具備希望與長壽的願望,第二,周圍的人應經常激勵老人,使其人生感覺有意義,工作有興趣,第三,老人有多年寶貴的人生經驗,倘能保持身體健康,則可選擇適合其智力、體力、環境的工作,而為家庭為國家社會貢獻其知識與經驗。

出自於太極拳專刊---三十六期



著作權所有 (c) 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