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文件

01恭迎新年
02談纏絲勁
03談神來之筆
04太極拳理大意
05太拳極真諦
06養生之道
07論勁與力
08太極拳52
09談太極十三勢
10開合二勁
11讀呼吸的練習
12大週天
13弘揚師道
14謝經瑞老師
15形於手指
16自強年談健康
17拳與劍
 

web site counters

 

歷史文獻
   

11.讀呼吸的練習    魏潤童

「運動」不管是練體操、學拳腳、擊技我總認為都要以呼吸為第一步。因之呼吸對人體健康是無比的重要。記得前幾年本人身體有點毛病,一位同事就勸我練習呼吸,呼吸一面可以練氣養神,一方面可以蓄精養銳。他曾告訴我有四種練習呼吸的方法,就我記憶所及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第一步:呼吸練習

深呼吸的練習,祇需要依照平時生理自然的呼吸,加強做,比較強烈的呼吸,隨時隨地都可做,每次愈多愈好,但宜坐下或者臥平。時間可以不必固定。

要領:   

一、最要注意的就是練習好舌尖扺住好上顎後部的兩小孔,慢慢的抵成習慣,很自然為原則。

二、在這個時期通常會產生兩種現象,

第一,感覺呼吸困難。

第二,感覺某處有痛楚,這是身體內部已有疾病的蘊藏。

第二步:腹部呼吸練習

由深呼吸練習純熟後,繼之即做腹部呼吸是腹部配合鼻子的呼吸,吸氣時將腹部凹氣。「要注意的要將大小便閉住,慢慢向體內呼出凸氣漸漸可將呼吸度到橫膈部位。 要領:   

一、注意是要將第一步的舌抵上顎做好。

二、腹部脹悶

三、在這個時期也會產生兩種好的現象

第一,大便通暢可治癒便秘。

第二,腹部會響,容易排氣(放屁)腸胃舒暢。

第三步:丹田呼吸練習

丹田的呼吸,吸氣心須引渡到丹田,呼氣須由丹田而出。氣吸入時,丹田自然收縮,呼出時丹田自然張開、做到每一呼

第四步:下行氣練習

由丹田呼吸練習純熟,對於氣功的效驗與興趣已經發生精神身體都有進步了。再練習下行氣。呼吸時配合意識的引導,將每一次氣吸入時直達丹田,再由丹田以下分開循兩腿至兩腳達腳心,呼出時直由兩腳心呼出之。注意「呼吸時心意相連引導氣運行也。」不好處有四點:

第一,兩腿酸麻疼痛。

第二,氣一時不易達到腳心。

第三,意識與呼吸初不易配合久之自然形成。

第四,腳跡有溫氣或稍有潰爛的現象,這是血液不清排洩出來的。其好處是:腳心漸漸發暖至發燒,慢慢體會自知而至心暢神隨,健康長壽。
以上所談是從呼吸的運用而至吐納的練習,如果練有心得再有心得再練靜坐,想必更能發生良好的效應。

出自於太極拳專刊---三十四期



著作權所有 (c) 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