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文件

01恭迎新年
02談纏絲勁
03談神來之筆
04太極拳理大意
05太拳極真諦
06養生之道
07論勁與力
08太極拳52問
09談太極十三勢
10開合二勁
11讀呼吸的練習
12大週天
13弘揚師道
14謝經瑞老師
15形於手指
16自強年談健康
17拳與劍

web site counters

 

歷史文獻
   

13.弘揚師道     張衷和

1.王師之道即「延年益壽」,其法有二:

一為太極拳、一為內功,簡陳於左:

1.太極拳與別的太極拳不同處,是丹田內氣與拳勢合練,別的僅拳勢,而無丹田氣合練,關於此點,經查古代先賢遺著的拳經、拳論,及十三勢行功心解中,均有明示要用氣,由此證明老師的太極拳則是完整無缺太極拳,其他是否完整不說而自明了。該拳經多年研練體認,練拳架在促使身體的筋、骨、肉如流水不腐般的健康,練丹田呼、吸氣再增進入的生命之源永不枯竭,真是保護我們的生命健康的至善之寶,吾輩弟子應重視而勤習。

2.內功係以靜坐練氣入手,用丹田之氣化身中五穀為精始,以至練精化氣,再加心法與手法合練,進至練氣化神、練神化虛,至練虛合道止,這是正統的仙家功夫,學得此法的弟子們,如不專心、誠意、有恆不斷的去練,那就有愧師教了。

3.天地以陰陽氣相濟而永恆,更以此陰陽氣的變化來化育萬物而促其消長,其化為和風雨時、則五穀豐收,其化為狂風暴雨時、則為風災、水災,如久不下雨、則成旱災,如久雨不止則山崩地陷,生物無法生存,所以天憑此氣行其權,天下蒼生敬之畏之,球則以氣充其體而有用,人則以氣充身來維持其生命。由此當知氣在人體中的重要了。

4.由上而知身為存氣之所,心則為使氣之主,但每個人在母體內或降生後,其體質就有差別,即所謂的遺傳因素,在降生後的調養是否適宜,,其差就更大了,如欲身體強壯,就必須練內功以挽救之,但其效果來早來遲、則以其體質而定了。因練先天內氣是從無而有,由不足而足、由足而強,療疾除病於無形、練至身無疾患,如再持恆的練,那就有真人之希望。

5.呼為陽、吸為陰,陽得陰以養,陰得陽而化、陰陽調和、則內氣充足而通達四肢,久練則心腎交融而生內外合一的長生線,真氣充滿全身,而萬難傷,這是真的長生之道,得授此法的師兄姊妹們,應勤練不止,以康的身體為師證道,並以弘揚師道為榮。

出自於太極拳專刊---三十四期



著作權所有 (c) 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