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文件

01恭迎新年
02談纏絲勁
03談神來之筆
04太極拳理大意
05太拳極真諦
06養生之道
07論勁與力
08太極拳52問
09談太極十三勢
10開合二勁
11讀呼吸的練習
12大週天
13弘揚師道
14謝經瑞老師
15形於手指
16自強年談健康
17拳與劍

web site counters

 

歷史文獻
   

17.拳與劍     曹永清

萬流歸宗,不外舉手投足,其中分野乃在功力、技巧與隨機應變和先天的條件,至於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更具奧妙之門。

目前廣為推廣的拳藝,不外有太極拳、鶴拳、少林拳、跆拳、空手道、柔道、摔跤、拳擊等,它們各有其特色,但論羣體,則太極拳似為個中翹楚。
太極拳有呼吸之法,打拳時「原則為呼四秒吸四秒,總呼吸為八秒,如更長亦可」,坐着或站着亦可用呼吸之法,「原則為呼七秒,停頓一秒,吸七秒,總計十五秒」,小孩生下來即用胃部呼吸,是為先天呼吸,長大後,我們把它遺忘了,改由上方呼吸,「呼吸由丹田,胃腸健康,不會發生毛病,則營養供應正常,百病不生」。

話雖如此,但「年紀稍大之長者,飲食應有所節制,如果應酬多,油脂吃的多,使得膽固醇多而黏於血管內壁,阻礙血管流通,在上勞累,則病之源」,故年紀稍大之長者,飲食應請吃淡些,如能請教或營養專家,更是上上之策,但請勿為了怕生勞累而空閒鎮日,這是捨本逐末的做法,我們要忙而不要空閒,忙中取樂,而非忙中勞累,其中關鍵,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不可不慎。
「丹田呼吸至夾脊而止,乃是氣至五臟六腑,將來如果五臟六腑皆飽滿了,則氣自然湧至頭頸,使任督兩脈皆通」,任督兩脈通,會使血液循環正常,身體健康,但絕對不像武俠小說所說的任督兩脈一通,則瞬間武功蓋世了,一代大俠了,又什麼一拳下去大樹即倒了,武俠小說之所以強調任督皆打通,乃在於要使任督兩脈皆通,不是那麼簡單的,才會渲染其詞。

「我們口中唾液是珍液,請勿隨便吐掉,吞液要先吐氣,而後順著吸氣而吞至胃裏」,至於痰當然要吐掉,可是請勿隨地吐痰,目前有很多利用短期絕食療病法,只喝水,這就需運用口中唾液,若不懂得運用,難收事半功倍之效。
打拳應懂打坐之法,打坐可用自然坐法等,「收下顎,利用意念觀眼鼻,丹田呼吸,兩手自然垂放」。

「打坐時背部需靠壁的那一面,以免背部被風吹,而引起感冒,女性打坐時最好有墊片隔地,以免與地氣陰陰相斥」。
駐:文中有「  」記號者,系王老師所講述,僅此篇幅轉述,以饗各位同門,並謝謝王老師。

以氣馭劍,為劍之最高境界,但乃非「劍神」莫屬,我們所望乃達到者─以勁馭劍也。
凡事實求是,乃能大成,大刀王五所以使刀與人同名,貴在一氣呵成,毫不拖泥帶水,但刀無論如何高超,卻無劍先天上飄逸與靈氣,而其靈氣有德者得之,若過於追求形式上的美,則將陷入劍舞之羣而不知。

想習劍有成,資質稟賦非上乘而不可得,自以慚愧,所望者乃乘心如意,毫無阻滯,能感擴展心胸而坦坦然,則歡喜莫名。
緊張是百病之源,鬆弛可以延年益壽,永保青春,一劍在手,似乎成功了一半,但劍的招式各有不同,而人之體質愛好亦各有所追求,習劍之式莫過於遷就,應有習之可能具舒適感者而習之,否則徒然將招就式比劃一番,終非劍之所願。

最近嘗試自行靜心打太極拳,了無雜念,但一套打下來,似乎總覺得尚遺漏了什麼,千里姻緣只差那麼一線牽,以棍、刀來連貫,則靈氣不足,無法如願,使我百思不解。

某日,忽心有靈犀通,試想何不就現有的基礎,自行鑽研出一套以太極拳理論為基礎的劍招,來連貫太極拳,使太極拳更臻完美之境。

出自於太極拳專刊---四十四期

 



著作權所有 (c) 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