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文件

01恭迎新年
02談纏絲勁
03談神來之筆
04太極拳理大意
05太拳極真諦
06養生之道
07論勁與力
08太極拳52
09談太極十三勢
10開合二勁
11讀呼吸的練習
12大週天
13弘揚師道
14謝經瑞老師
15形於手指
16自強年談健康
17拳與劍
 

web site counters

歷史文獻
   

02.談纏絲勁        黃鴻仁

太極拳是以腰脊為主,並以手隨身動,足轉身轉為要訣,故身法全以身腰旋轉引進落空為妙。足為何隨身要轉,若不隨身旋轉,即失去重心即身危矣。手若不隨身動,攻化都失去要領其時是不能奏效。這就是沾黏連隨,不頂不丟的作法。這不只外觀如斯,其內也必有纏絲勁相配才是真正的沾黏連隨,不頂不丟。

纏絲勁有進退、逆順、上下、左右、大小之區別而要即引即纏,即進即纏不能間斷,與人交手剛柔得其中才為妙,推手時若有前記的行意合一的纏絲勁,即與對方所接觸之處都變為手的作用,就是身上處處都是手。此時,進退、順逆、上下、左右、大小都隨心所欲可施。

打拳之道,須以自己心中權衡,測對方進退、緩急、輕重,再斟酌適得其當為上策。歌云:「動則生陽靜生陰,一動一靜互為根,果然識得環中趣,輾轉隨意見天真」。

出自於太極拳專刊---二十一期

 


 

著作權所有 (c) 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