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文件

01恭迎新年
02談纏絲勁
03談神來之筆
04太極拳理大意
05太拳極真諦
06養生之道
07論勁與力
08太極拳52問
09談太極十三勢
10開合二勁
11讀呼吸的練習
12大週天
13弘揚師道
14謝經瑞老師
15形於手指
16自強年談健康
17拳與劍

web site counters

 

歷史文獻
   

14.謝經瑞老師與楊家秘傳太極拳

起源 
本會之起源須由1968年說起,話說當年謝經瑞老師因機緣巧合參與圓山太極拳總社習拳開始,習拳多年之後深覺此拳法對於生理調節或是運氣養習乃至於強身建骨都有很大的幫助。於是正式拜王延年老師為師,學習更艱深的金山派內功心法並即全心投入楊家秘傳太極拳與金山派練氣法。

成立
謝老師居於中山北路期間於鄰近錦洲公園練拳勤奮不懈從無間斷,無意間認識了楊醫生等同好,由於彼此間趣味相投相談甚歡甚至對此拳法有極大的共識,於是成立雙連太極拳隊,並對於有興趣學習者免費指導楊家太極拳,且於多年後師徒傳承並移師到成淵高中。

推廣
由於謝老師多年來養成晨間練拳之習性於1987年移居仁愛路(現住所)
仍於每日晨間到鄰近的民榮公園練習,同時導晨間運動之民眾學習楊家太極拳。1989年12月10日正式入主太極拳總會直屬27支會並以推展及發揚楊家太極拳既陶冶身心及運行內功為目的。

發揚
至此累聚了更多同好的參與,於是開始向外發展。期間也將當時駐台日僑、日籍學生組成櫻會教練場。謝老師夫人謝美惠並於每年10月份往返日本與日僑聚會聯誼,後來兩國拳友更進一步成立「台日太極拳交流會」,直至1997年申請改名為「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暨日本太極拳交流協會」,促進台日太極拳間的聯繫合作更為密切,且以台日民間親善交流為目標。2007年簡秀雄秘書長提議更名為『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之後王延年老師申請「中華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林景泰王榮山申請「台灣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由於協會太多學員分散,因此多位學員建議共同將中華、台灣等幾個原來同脈的協會合併。於2016年成為『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原來的圓環會館作為王延年紀念館。

心願
謝老師辭世之前念茲在茲,希望能夠承傳遺志,每每練拳之際其志猶言在耳,內心深處亦有同感。本人維持健康的原動力正與老師的理念相符合,因此打從心底義不容辭的一肩扛起傳承楊家秘傳太極拳的教學工作。期待同門師兄姐們感念同門之誼,共同努力將楊家秘傳太極拳持續發展並發揚光大。對於往後之任務有任何的建議請不吝賜教並加以協助指正.期待不管身處何地在晨間的每個角落裡都能看到有同好在練習楊家秘傳太極拳並祝福每位會員都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2016/2/25

 



著作權所有 (c) 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