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文件

01恭迎新年
02談纏絲勁
03談神來之筆
04太極拳理大意
05太拳極真諦
06養生之道
07論勁與力
08太極拳52問
09談太極十三勢
10開合二勁
11讀呼吸的練習
12大週天
13弘揚師道
14謝經瑞老師
15形於手指
16自強年談健康
17拳與劍

web site counters

 

歷史文獻
   

16.自強年談健康-太極拳學術的展望     林添丁

人類要達到健康而長壽之目的,唯一原則,必須使內臟各部器官系統,機能強化。所謂個盡其能,平均發展那麼才足以促進血液之循環。健康長壽是人類追求的目標,是一切事業基礎,也就是每一個人切身利害關係重要的問題,因此我認為這個問題是值得研究和提供意見,來供大家作為參考。
單就健康來說,那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問題,如果一個不健康的人,那在生理上就有了某些病象,想要得到健康,就必須去求醫服藥。不過用藥物治療,都是治標方法。那就需要有一種合理修養的鍛鍊。關於修養與鍛鍊的方法,古今中外不知有若干種,就我看來太極拳是獲得健康最佳方法。人能保持長久的健康,自然就獲得長壽。

論太極拳來說,不是一項單純的徒手運動,其中有其高深的哲理,陰陽合一,渾然一體,謂之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就是一陰一陽相配合之意;陰陽為生物之本體,孤陰不生,獨陽不長,必須陰陽和而後生物乃成,人的身體與生命,就是由陰陽兩性的細胞結合而成,所以無論男女,其身體內部,均由陰陽兩種元素結合而成,太極拳的原理,就是運用人身固有之陰陽本質,而使其相濟,調和滋長,延年益壽。
陰陽相濟原理運用於太極拳方面的,如虛實、剛柔、動靜、左右、前後、上下等皆是,實為陽虛則為陰,上為陽下則為陰,虛中有實,實中有虛。剛中有柔,柔中有剛。動中有靜,靜中有動。有內必有外,有外必有內。有左必有右,有右必有左。有前必有後,有後必有前。有上必有下,有下必有上。推而廣之,凡是兩個相關對稱的事物或原理有相因相成關係的,皆可認為一陰一陽的關係。太極拳就是運用這種原理而形成。身體與生命的存在,就是陰陽相濟的具體表現。
陰陽怎樣才能相繼?太極拳有三個基本原理。第一就是對稱。就每一動作,皆是相互對稱。最顯著的是雙手同時運行,或是同方向或是異方向,皆用自然對稱的方式。
第二就是平衡。就是每一動作,皆求其平衡發展,一處一處平衡。處處總此一平衡。無始有缺陷處,無使有缺陷處,無使有斷續處。那就可以達到神舒體靜安詳遂意的境地了。
第三是循環。人的生活與生命,是受一種循環不息的原理所支配,例如呼吸、脈搏、飲食、睡眠等皆有一定循環的規律。太極拳動作,完全合乎人的生理需要,陰陽相濟的原理,運用拳術,在動上曰「動靜」,在性質上曰「剛柔」,在形態上曰「開合」。總括言之,凡是兩個相對等的動作,性質和型態,都是一陰一陽交感調和的妙用。例如:堤頂就要調膛,上動必須下隨,乃上陽下陰之中和也。前進必有後退,左顧還須右盼。乃前後左右陰陽之中和也。
太極拳學術的展望,願學者務須遵守切實鍛鍊,其練法應宜由教練之指導而著手練習。以上所述作為參考。恐有錯誤希為指正。

出自於太極拳專刊---二十二期

 



著作權所有 (c) 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