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文件

01恭迎新年
02談纏絲勁
03談神來之筆
04太極拳理大意
05太拳極真諦
06養生之道
07論勁與力
08太極拳52
09談太極十三勢
10開合二勁
11讀呼吸的練習
12大週天
13弘揚師道
14謝經瑞老師
15形於手指
16自強年談健康
17拳與劍
 

web site counters

 

歷史文獻
   

04.太極拳理大意     林燧光

太極拳據傳為名初武當張三豐仙師所傳其術於徒眾。旨在助其導引吐納之功,後遂(變為拳術)。其術其精微奧妙,變化無窮。取象於易,故曰太極拳。然其理至深,太極拳雖為拳術之一種,然其旨趣迴異於他家拳技,茲略其特點作為練習太極拳諸同志參考。

凡言拳技能以攻為上,所謂先發制人為不二之原則,但太極拳則不貴乎能攻人,而不受人之攻擊為主,所謂「引進落空」是為太極拳特有之拳法。
拳術亦是體育運動之一。顧所謂體育運動之意義。在太極拳則須「以心行氣以氣運身」為練此拳之法則。是有運而後動之意。故拳論曰「一動無有不動」是內外皆動也。此理於練拳時實地說明即可瞭解。

就一般中外各種拳術,無不以力巨為勝。獨太極拳在練習時須屏除拙氣拙力。蓋有力則氣浮於上,而全身緊張,勢必舉動木強。難求輕靈自然之妙,又其架勢自始至終綿綿不斷。一氣貫串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故又稱為長拳,其所以如此。欲令其由丹田而周流全身,待功夫日積則為內勁生。

他拳以揉捷快速稱勝。而太極拳獨主慢,且愈慢愈佳。但慢非遲之意,停頓為遲,慢則抽絲綿綿不斷,無一毫懈怠之意也。故練久則周身輕鬆。感覺敏銳。

他家拳技每因欲使其筋絡長關節靈活,往往矯枉過正背乎生理。太極拳導源於儒道二家最高之哲理,如中庸之所謂「至中和」。孟子之所謂「持其志毋暴其氣」。老子之所謂「專氣所柔」等說。皆為太極拳所根據之拳理。不寧惟是,其俯仰開合運勁行氣,亦莫不合乎。現今之科學,例如太極拳以氣沉丹田為主要之鍛鍊。(丹田即臍下之小腹部)。故其一開一合在恠使之與呼吸相應,吸則由丹田上升而出,自然而成為腹部呼吸之運動,通常吾稱橫膈膜上下之運動之呼吸,常練太極拳各機能之健康,以發揮其營養作用全身各部組織。換言之。外而身手腰腿。內而臟腑無不同時運動之。故久練可以祛病延年,此僅就呼吸運動而略言之。

初學太極拳以鬆為第一要訣。鬆則中氣乃能周流於全身,鬆則手足腰腿綿軟靈活而不木強。鬆則拙力去而內勁生,其他都是鬆為原則。內要心、意、氣等都要放鬆。專家們說,然血不足尚可有法使之暫生,而氣不足則立危矣,故養氣甚為重要,太極拳之特點,除鍛鍊強身而外,尤有養氣之功。故能延年而益壽。希望有志之士,再接再厲,加強推行,能使社會普遍集團訓練,不但個人身體健康,亦能強種強國之獲益。

以上皆為太極拳一部分秘訣。全憑學者實際體驗自然神會。

出自於太極拳專刊---三十期

 


 

著作權所有 (c) 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