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文件

01恭迎新年
02談纏絲勁
03談神來之筆
04太極拳理大意
05太拳極真諦
06養生之道
07論勁與力
08太極拳52
09談太極十三勢
10開合二勁
11讀呼吸的練習
12大週天
13弘揚師道
14謝經瑞老師
15形於手指
16自強年談健康
17拳與劍
 

web site counters

歷史文獻
   

07.論勁與力      謝經瑞

學習太極拳十幾年而不能分別勁與力者比比皆是,前輩說力是由於骨陷於肩背而不能發,勁由於筋能發且可連於四肢。有說力為有形而勁則無形,力方而勁圓,力澀而勁暢,力遲而勁速,力散而勁聚,力浮而勁沉,力鈍而勁銳。雖有以上之區別可是學者還是難明瞭其中之別。

有人說少林拳中之力有直力橫力虛力實力之分,直力顯而橫力隱,虛力扛力實力柔,未學者力直而虛是真力,已學者力橫而實此乃是勁,但勁之中又分創勁、功勁、崩勁、黏勁等,初學者多創勁、功勁、崩勁,創勁太直難以起落,功勁又稱藝勁太死難以變化,崩勁太促難以斬接,因強勁露形而不靈,藝高者多用黏巧勁又靈又捷不見其形,手到勁發未中之先無勁,既中之後無勁,惟中肯之頃疾如閃電一發便收,劍氣凝神毫不費力,陽勁以剛勝陰勁以柔勝,如大風過處百草俱偃,此為少林拳中之上乘功夫。

太極拳出於少林也是尚功勁不尚拙力將勁力再研究發展,故勁之門類很多如沾、黏、聽勁、懂勁、引勁、拿勁、發勁、借勁、開勁、合勁、提勁、沉勁、掤勁、履勁、擠勁、按採勁、挒勁、肘勁、靠勁、長勁、截勁、鑽勁、凌空勁、寸勁、分勁、搓勁、撅勁、捲勁、冷勁、斷勁、抖勁、跳勁、摺疊勁等雖然名稱多,學者只習聽勁、懂勁、化勁、沾黏勁等數勁而了解用之於身則可明瞭太極拳之奧妙。雖說太極拳至大成時僅尚意而不尚勁,然初學者必須從勁着手,若不知用勁即不明運氣之功,不明用氣之功即不知太極拳真意,所以懂勁是學習太極拳之初步之要。

出自於太極拳專刊---三十八期

 


 

著作權所有 (c) 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保留所有權利。